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

魔女ハンターパニック!---遊戲機制(2) 傷害卡堆疊

是魔法少女,還是魔女?


本遊戲最重要的核心系統,就是「傷害卡堆疊」的機制。

每當魔法少女在戰鬥中或觸發事件受傷時,都會收到一張傷害卡。收下這張傷害後必須面朝下疊在自己的靈魂寶石牌堆上面,形成一個「傷害卡堆疊」。注意不能改變卡片蓋上去的順序,也不能任意給其他玩家檢視自己的靈魂寶石牌堆。
傷害卡正面圖樣
而補血的方式,就是將悲嘆之種 (Greif Seed,簡稱GS) 蓋在靈魂寶石牌堆上面。每張 GS 可以抵銷最上面一張傷害卡的傷害值,若連續疊兩張 GS 則會抵銷最上面兩張傷害卡,三張以上以此類推。但若任何時候 HP 歸 0 的話,就會立即成為魔女,即使之後再收到更多 GS 也無法挽救。

以下將會利用一個範例詳介這個「傷害卡堆疊」的運作原理,讓各位了解這個機制對遊戲過程的影響。

#1
さやか 一開始擁有 9 點 HP,現在依序受到 3, 2, 2 共 7 點傷害,因此只剩下 2 點 HP。

注意左圖中傷害卡是面朝下蓋在 さやか 的靈魂寶石之上,但為了簡化說明我們直接將每張傷害卡之數值標示於圖上。
  
#2
這時有另一名魔法少女對 さやか 使用一張悲嘆之種 (GS)。由於 GS 可抵銷傷害堆最上面的一張傷害卡,因此最上方的 2 被抵銷掉,さやか 還剩下 4 點 HP。

#3
但隨後 さやか 又收到一張 4 的傷害卡,使她的 HP 歸 0 。雖然其他魔法少女尚未察覺,但 さやか 現在已經成為魔女了。


#4
就算之後 さやか 又再收到一張 GS,也沒有用,因為在 HP 歸零的那一瞬間就已經變成魔女了。不過身為魔女的 さやか 成功的浪費掉一張寶貴的 GS,會令魔女陣營的勝率上升……

#5
若有玩家去檢驗 さやか 的傷害堆疊,先小心的將整個傷害堆疊翻面,從最底下的傷害卡開始計算。 さやか 依序受到了 3, 2, 2, 點傷害後補了一張 GS,雖然還剩 4 點 HP,但隨即收到 4 點傷害,因此已經變成魔女了!

至於要不要告訴其他玩家這個結果,就要看負責檢驗的人是否仍然為魔法少女囉……


#6
追加解說~
若靈魂寶石牌堆依序為 2, 2, 3, GS, 4, GS 的話,是不會變成魔女的。在左圖的狀況下,補完第一張 GS 之後還剩 5 點 HP,因此受到 4 點傷害之後不會變成魔女;並且仍然可以使用 GS 將這 4 點傷害補回來。

由於傷害卡疊在靈魂寶石牌堆上面的順序可能就是生與死的差別,因此絕對不可以任意改變順序。傷害卡順序將會決定生與死!所以絕對不可以任意改變順序!
因為是重點,所以重複兩次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